教務處學生實務學習與輔導組

瀏覽人次: 2914

學習與讀書策略

一、簡稱LASSI測驗。

二、可以測量十種學習與讀書的策略,可分成情意部分(affect)與讀書策略(study strategy)兩大類:
      ◆情意部分:態度、動機、時間管理、焦慮、專心。
      ◆讀書策略:訊息處理、選擇要點、學習輔助術、自我測驗、考試策略。




1.態度:個人在大學中的態度與興趣。
 
◆量表得分: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很勤勉、主動的參與學校的活動,對於學習目標很清楚。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的目標不明確或低落,缺乏主動學習意願。
◆加強方式:a.了解大學學習的目標與內容;b.了解各科目的學習目標與成績計算方式
2.動機:個人努力用功的意願及是否勤勉與自律。
 
◆量表得分:得分高表示學習者的成就動機比較高,較願意花時間在閱讀教科書、準備課程及完成指定作業上,即使是不感興趣的科目也會用心去學習。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缺乏成就動機,不願對所學的課程用心或負責。
◆加強方式:a.加強目標管理相關知識;b.進行目標管理演練;c.了解學生與科系的適配度,確定是否需要轉系
3.時間管理:對課業、課程時間安排的情形。
 
◆量表得分: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於利用時間的安排去執行所要做的事,例如使用計畫表以增進學習。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的時間運用不善,需要具體、 明確的目標來協助他對時間做有效的管理。
◆加強方式:a.了解每個課程學習內容;b.確定每個學習內容需使用時間長短;c.訂定日常生活各種事物重要性排序,排除不必要生活事務
4.焦慮:學生對學校或課業的擔心程度。
 
◆量表得分(反向):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對學業、課業較不擔心、緊張,對自己的能力、智力及未來成功的可能性較有把握。反之,若得低,表示學習者有負向的認知焦慮及不合理的想法,而在學業的表現上相當緊張、焦慮及害怕,對學習者而言,如何幫他降低焦慮是很重要的。
◆加強方式:a.建立對學習內容的正確認知;b.進行紓壓降低焦慮的訓練;c.與同學進行合作學習,以降低焦慮
5.專心:對學校課業能否集中注意的能力。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對學校有關的課業及學習活動能夠注意或維持專心。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常受到思想、感覺或情緒的干擾而不能專心而賴於學習如何專心的方法。
◆加強方式:a.進行聚焦時間訓練;b.建立低干擾的學習環境;c.以類似睡眠衛生的做法,建立學習常規



1.訊息處理:如何將資料有效分類、意義化、綜合控制、合理化的能力。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於應用意義化及組織的策略以促進記憶並有效的連結先前知識、經驗。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需要意義化及組織的方法,例如組織大綱、推論分析等。
◆加強方式:a.參加概念圖、閱讀理解等學習力講座;b.進行摘要練習;c.洽詢各系老師,了解各系的學習方法
2.選擇要點:能否在讀書時找出重要的資料或重點的能力。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能夠深入注意,並能分辨出重點所在。 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不知如何找出重點所在,而導致在學習上無法確認重要的訊息。
◆加強方式:a.參考學業表現優良同學的課程筆記;b.直接取用教科書的關鍵詞、章節摘要等資料
3.學習輔助術:能否使用支持性的技巧或材料來幫助學習和記憶的方法。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用標題、 標記、 摘要或圖表來學習課程內容。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需要學習輔助方式的方法,以提升有效的學習。
◆加強方式:a.參加如何閱讀教科書的講座;b.進行摘要練習;c.進行圖表閱讀練習、d.撰寫章節的摘要
4.自我測驗:對課程及考試複習時的準備情形。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用複習或自我測驗的方法來了解重要知識的吸收及統整有關知識的能力。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需要學習自我測驗及複習重要材料的方法,例如結構是複習或在課堂上發問問題。
◆加強方式:a.練習考古題;b.進行自我測驗;c.學習小組進行相互測驗
5.考試策略:準備考試及考試時的技巧。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考試的準備及考試的策略甚佳,對不同的考試形式有不同的準備與計畫。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對於如何準備考試、 考試計畫缺乏方法,且不易根據不同科目或考試來調整讀書方法。
◆加強方式:a.了解學業表現優良同學的考試準備方式及策略;b.進行考試準備方式及策略之演練


/

解決學習困難:解決學習上遭遇困難能力。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在對學習或考試上的困難時,善於尋求解決問題的資源。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對於學習上所遭遇的困難,不會積極尋求解決的方法。
◆加強方式:a.提供解決學習困難的相關資訊;b.提供學習力講座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