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学生实务学习与辅导组

浏览人次: 3065

学习与读书策略

一、简称LASSI测验。

二、可以测量十种学习与读书的策略,可分成情意部分(affect)与读书策略(study strategy)两大类:
      ◆情意部分:态度、动机、时间管理、焦虑、专心。
      ◆读书策略:讯息处理、选择要点、学习辅助术、自我测验、考试策略。




1.态度:个人在大学中的态度与兴趣。
 
◆量表得分:得分高表示学习者很勤勉、主动的参与学校的活动,对于学习目标很清楚。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的目标不明确或低落,缺乏主动学习意愿。
◆加强方式:a.了解大学学习的目标与内容;b.了解各科目的学习目标与成绩计算方式
2.动机:个人努力用功的意愿及是否勤勉与自律。
 
◆量表得分:得分高表示学习者的成就动机比较高,较愿意花时间在阅读教科书、准备课程及完成指定作业上,即使是不感兴趣的科目也会用心去学习。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缺乏成就动机,不愿对所学的课程用心或负责。
◆加强方式:a.加强目标管理相关知识;b.进行目标管理演练;c.了解学生与科系的适配度,确定是否需要转系
3.时间管理:对课业、课程时间安排的情形。
 
◆量表得分:得分高表示学习者善于利用时间的安排去执行所要做的事,例如使用计画表以增进学习。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的时间运用不善,需要具体、 明确的目标来协助他对时间做有效的管理。
◆加强方式:a.了解每个课程学习内容;b.确定每个学习内容需使用时间长短;c.订定日常生活各种事物重要性排序,排除不必要生活事务
4.焦虑:学生对学校或课业的担心程度。
 
◆量表得分(反向):量表得分高表示学习者对学业、课业较不担心、紧张,对自己的能力、智力及未来成功的可能性较有把握。反之,若得低,表示学习者有负向的认知焦虑及不合理的想法,而在学业的表现上相当紧张、焦虑及害怕,对学习者而言,如何帮他降低焦虑是很重要的。
◆加强方式:a.建立对学习内容的正确认知;b.进行纾压降低焦虑的训练;c.与同学进行合作学习,以降低焦虑
5.专心:对学校课业能否集中注意的能力。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学习者对学校有关的课业及学习活动能够注意或维持专心。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常受到思想、感觉或情绪的干扰而不能专心而赖于学习如何专心的方法。
◆加强方式:a.进行聚焦时间训练;b.建立低干扰的学习环境;c.以类似睡眠卫生的做法,建立学习常规



1.讯息处理:如何将资料有效分类、意义化、综合控制、合理化的能力。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学习者善于应用意义化及组织的策略以促进记忆并有效的连结先前知识、经验。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需要意义化及组织的方法,例如组织大纲、推论分析等。
◆加强方式:a.参加概念图、阅读理解等学习力讲座;b.进行摘要练习;c.洽询各系老师,了解各系的学习方法
2.选择要点:能否在读书时找出重要的资料或重点的能力。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学习者能够深入注意,并能分辨出重点所在。 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不知如何找出重点所在,而导致在学习上无法确认重要的讯息。
◆加强方式:a.参考学业表现优良同学的课程笔记;b.直接取用教科书的关键词、章节摘要等资料
3.学习辅助术:能否使用支持性的技巧或材料来帮助学习和记忆的方法。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学习者善用标题、 标记、 摘要或图表来学习课程内容。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需要学习辅助方式的方法,以提升有效的学习。
◆加强方式:a.参加如何阅读教科书的讲座;b.进行摘要练习;c.进行图表阅读练习、d.撰写章节的摘要
4.自我测验:对课程及考试复习时的准备情形。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学习者善用复习或自我测验的方法来了解重要知识的吸收及统整有关知识的能力。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需要学习自我测验及复习重要材料的方法,例如结构是复习或在课堂上发问问题。
◆加强方式:a.练习考古题;b.进行自我测验;c.学习小组进行相互测验
5.考试策略:准备考试及考试时的技巧。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学习者考试的准备及考试的策略甚佳,对不同的考试形式有不同的准备与计画。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对于如何准备考试、 考试计画缺乏方法,且不易根据不同科目或考试来调整读书方法。
◆加强方式:a.了解学业表现优良同学的考试准备方式及策略;b.进行考试准备方式及策略之演练


/

解决学习困难:解决学习上遭遇困难能力。
 
◆量表得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学习者在对学习或考试上的困难时,善于寻求解决问题的资源。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学习者对于学习上所遭遇的困难,不会积极寻求解决的方法。
◆加强方式:a.提供解决学习困难的相关资讯;b.提供学习力讲座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