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士班常見問題FAQ

  • 杜若慈
亞洲大學進修學士班常見問題FAQ
Q1:如何報考亞洲大學進修學士班?有哪些招生方式?報名方式為何?
原則上具備高中職畢業證書或符合教育部公布之「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得以報考進修學士班資格,分別有甄選入學、申請入學,一律採網路報名http://recruit.asia.edu.tw/asia_recruit/若有其他問題請洽招生處http://rd.asia.edu.tw/files/11-1050-1458.php?Lang=zh-tw
Q2:進修學士班修業規定?
本校進修學士班之修業年限,以四年為原則,至多可延長兩年。凡修滿128學分以上,並符合畢業條件者授予學士學位。令各學系若對其修業年限及應修學分數另有規範,或有其他考核規定者,均從其規定。
Q3:亞洲大學交通位置?
本校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
其他交通方式:https://www.asia.edu.tw/main.php?yard_tour/traveling_map
交通地圖
Q4:亞洲大學進修學士班上課地點?
學校地圖(標示L.M.I.H)
Q5:亞洲大學進修學士班學雜費收費標準?
依照本校會計室公布112學年度學雜費收費標準
http://acc.asia.edu.tw/files/14-1041-81447,r11-1.php?Lang=zh-tw
進修學士班以學分費及修習學分數合計學分學雜費,體育、軍訓等課程,按實際上課時數收取學分費(每週上課1小時以一學分費計費)
Q6:進修學士班有學雜費用減免嗎?
若符合教育部規定身份,可以在規定期間申請學雜費用減免,並繳交證件辦理;若審核後不符合學雜費用減免之申請資格者,也可考慮辦理就學貸款。若有其他問題請洽學務處生輔組,學雜費減免(分機3214)、就學貸款分機(3212)
Q7進修學士班學生證補發?
學生證補發請自行列印悠遊卡學生證【補發、換發】申請表填寫、繳費,一週後攜帶證件至教務處學生實務學習與輔導組領取。
https://bit.ly/3JkS0Dh
Q8:進修學士班畢業證書跟日間有什麼不同?
本校進修學士班畢業證書與日間部相同。
Q9何種情形可以申請學分抵免?
  1. 重考或重申請入學之大學部新生。
  2. 轉學生。                     
  3. 轉系(所、學程之學生。 
  4. 已修讀本校碩士學分之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學生。
  5. 就讀本校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或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期間,曾選讀本校碩、博士班承認學分之課程成績在七十分以上,且已依規定申請保留者。
  6. 經核准跨國內外學校修課且成績及格之在校學生。
  7. 已修讀本校教師師資職前教育專業課程經甄試通過之師資生。
  8. 依其他法令應准予抵免之本校學生。
Q10學分抵免申請時間為何?
  1. 請於學校公告規定抵免申請時間內完成,非抵免時間不予受理。.
  1. 抵免申請時程為開學前之暑、寒假期間,屆時請至本校「教務處」網頁查看詳細公告。
  2. 新生:請依照新生資料袋內之「抵免申請公告」通知單規定時程辦理。
  3. 舊生:欲補申請學分抵免(限從未申請過之學生或未抵免過之科目),請先與「註冊與課務組」確認是否符合申請資格,方能開放登錄權限,其抵免申請時間及方式同新生。
  1. 請務必詳讀學分抵免公告,於申請時程內:
  1. 線上登錄資料:至「學生資訊系統」線上登錄抵免資料
  2. 繳交抵免資料:繳交原校「歷年成績單正本2份」及其他證明文件(如課程大綱、英文檢定證明、退伍令等,無則免附)至「各學系辦公室」。
注意:上述兩項作業皆需於時程內完成,僅完成其中一項者,視同未申請。
Q11:如何線上申請學生汽車停車識別證?
依公告時間線上申請,並於總務處服務時間內領取。
申請方式:學校首頁校園入口網站其他資訊服務停車證線上申請系統。
繳費方式:停車證申請費用新台幣1,000元整,請至行政中心「自動化繳費機」繳費並領取收據。
領證方式:請申請人持繳費申辦聯、駕照、行照(相關證明文件)到行政中心總務處事務組領取。
若有其他問題請洽總務處事務組 (分機3345)
Q12:使用教室完後發現遺失東西,該如何處理?
如教室內找不到遺失物,可洽詢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專業教室可洽專業教室之管理系所單位。
Q13:如果要借用上課使用器材(麥克風、筆電等)
如需使用上課器材,請攜帶證件至總務處保管組借用
(寒暑假期間至21:00,學期間至21:00
註冊與課務
學分抵免
何種情形可以申請學分抵免?
1. 重考或重申請入學之大學部新生。
2. 轉學生。                     
3. 轉系(所、學程之學生。 
4. 已修讀本校碩士學分之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學生。
5. 就讀本校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或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期間,曾選讀本校碩、博士班承認學分之課程成績在七十分以上,且已依規定申請保留者。
6. 經核准跨國內外學校修課且成績及格之在校學生。
7. 已修讀本校教師師資職前教育專業課程經甄試通過之師資生。
8. 依其他法令應准予抵免之本校學生。
學分抵免申請時間為何?
1. 請於學校公告規定抵免申請時間內完成,非抵免時間不予受理。
(1) 抵免申請時程為開學前之暑、寒假期間,屆時請至本校「教務處」網頁查看詳細公告。
(2) 新生:請依照新生資料袋內之「抵免申請公告」通知單規定時程辦理。
(3) 舊生:欲補申請學分抵免(限從未申請過之學生或未抵免過之科目),請先與「註冊與課務組」確認是否符合申請資格,方能開放登錄權限,其抵免申請時間及方式同新生。
2. 請務必詳讀學分抵免公告,於申請時程內:
(1)線上登錄資料:至「學生資訊系統」線上登錄抵免資料
(2)繳交抵免資料:繳交原校「歷年成績單正本2份」及其他證明文件(如課程大綱、英文檢定證明、退伍令等,無則免附)至「各學系辦公室」。
注意:上述兩項作業皆需於時程內完成,僅完成其中一項者,視同未申請。
選課
我想在預選期間加選其他學系的課程及重補修基礎課程,要如何申請呢?
課程預選期間,各學制學生僅限加退選本班課程,暫不開放加選跨年級之課程,欲重補修課程者請於加退選期間進行。
通識課程(或大二體育課程)於預選期間皆未篩選選上,該怎麼辦? 
預選期間部份選課較踴躍之通識課程(或大二體育課程),因選課人數已達人數上限,將由系統亂數排列篩選之,若篩選之後未選上者,請於加退選期間再行加選或改選未額滿之通識教育與大二體育課程。
我沒有在加退選後進行選課結果確認,期中考後我發現修錯課了,可以改選嗎?
依據本校選課須知第六條規定,學生應於選課作業結束後,自行至選課網站確認選課結果。未於加退選後進行選課結果確認而造成所修習科目與選課結果不符者,應自行負責。
我想選修其他學系(學制、學院、學程、班級)的課程,請問要如何辦理?
1.於加退選作業期間,因特殊情形需跨學制、學院、學系(組)所、學程、班級修習或上修同學制高年級科目
   者,應完成下列兩項規定:
   (1)填具「課程學分認定單」,徵得授課教師與所屬系所主管同意於申請單簽名。
   (2)自行到選課網站選課後將「課程學分認定單」交回系所。
2.未按規定辦理者,各學系(組)所、學程主管得不承認其學分。

我要重修的課程,學弟妹課程規劃已經沒有此課程了,我應該如何重修? 

  1. 如欲重修課程為校定必修課程,請查詢校定必修課程新舊科目名稱對照表選修對照之課程。
  2. 如欲重修課程為系定專業課程,請逕向所屬系辦公室詢問所欲重修課程得重修何種科目抵修。

超修

請問要具備何種資格才可以申請超修呢?

學生超修申請資格如下:

 學生前一學期全部及格,且學業平均成績排名在班上前8%,須檢附在學成績名次証明書(請至教務處註冊組申請)正本以玆證明。

 雙主修、輔系、創意領導學程、大三轉學生、畢業班、研究所先修大學部課程等學生申請超修者,無須附成績證明單。 

請問要如何申請超修?

請依教務處公告申請時程內(與加退選時程併同公告),填具「超修申請單」經授課教師、系所主管簽章同意後,送教務處課務組辦理人工加選作業。
超修最高可以修到幾學分呢? 如果我已修完學校規定的畢業學分數是否可以提早畢業呢?
依據學則第十五條第一項第六款規定,奉核准超修之最高修習學分數大學部學士班學生不得多於三十學分,進修學士班學生不得多於二十五學分,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研究生不得多於十八學分,博士班研究生不得多於十五學分。另提早修畢及修足畢業學分數者,除符合學則第十六條第二項規定得提前畢業者外,每學期之學分數皆需達學則第十五條規定之學分數下限。
我已經在規定時間內申請超修了,為什麼在課表上沒看到申請的科目呢?
同學申請超修後如有下列情形者,將不受理超修申請︰
  1. 學業成績及身份資格不符申請標準者。
  2. 申請之科目與原修習科目衝堂者。
  3. 申請之科目人數已額滿者。
  4. 已達各學制最高修習學分數者
  5. 未於規定時程內送本處複審者。
教室借用

想要借用一般上課教室作為上課、補課、社團使用如何辦理?

學期中或寒暑假期間希借用教室者,請逕至本校「教室預借系統」申請借用;如需長期更換上課教室,請由授課教師或系()填具「課程相關事項異動申請表」送教務處課務組辦理。

教室預借系統無法登入?

本系統僅供本校教職員使用,學生希借用教室,可先至「學生資訊系統」查詢可借用教室後,另請授課老師或系辦助理代為借用。

預借系統之借用教室最久可以借到什麼時候? 

教室預借系統可借用期間為借用日起60日內。(例如︰102日申請借用教室,可借用至1130日之教室;1015日申請借用教室,可借用至1213日之教室)

想借專業教室,應如何借用?

專業教室應向各教室所屬單位、系所借用。

已經預借好教室了,但欲使用教室時門卻鎖著,該怎麼辦? 

請洽詢本校總務處保管組協助開門。

當同學上課時發現教室內已有其他班級使用同一間教室時,應如何處理? 

請老師或同學借用附近辦公室之電話洽詢教務處課務組,告知兩班各屬之班級及上課科目名稱(或用途),我們將盡速查詢借用紀錄處理。

發現教室內設備故障,該如何處理?

請洽詢本校總務處保管組。

使用教室完後發現遺失東西,該如何

處理? 

如教室內找不到遺失物,可洽詢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如果系上舉辦學術活動想借用國際會議廳或國際會議中心,該到哪裡借用呢?

請洽詢本校總務處保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