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修学士班常见问题FAQ

  • 杜若慈
亚洲大学进修学士班常见问题FAQ
Q1:如何报考亚洲大学进修学士班?有哪些招生方式?报名方式为何?
原则上具备高中职毕业证书或符合教育部公布之「入学大学同等学力认定标准」得以报考进修学士班资格,分别有甄选入学、申请入学,一律采网络报名http://recruit.asia.edu.tw/asia_recruit/若有其他问题请洽招生处http://rd.asia.edu.tw/files/11-1050-1458.php?Lang=zh-tw
Q2:进修学士班修业规定?
本校进修学士班之修业年限,以四年为原则,至多可延长两年。凡修满128学分以上,并符合毕业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令各学系若对其修业年限及应修学分数另有规范,或有其他考核规定者,均从其规定。
Q3:亚洲大学交通位置?
本校地址:台中市雾峰区柳丰路500
其他交通方式:https://www.asia.edu.tw/main.php?yard_tour/traveling_map
交通地图
Q4:亚洲大学进修学士班上课地点?
学校地图(标示L.M.I.H)
Q5:亚洲大学进修学士班学杂费收费标准?
依照本校会计室公布112学年度学杂费收费标准
http://acc.asia.edu.tw/files/14-1041-81447,r11-1.php?Lang=zh-tw
进修学士班以学分费及修习学分数合计学分学杂费,体育、军训等课程,按实际上课时数收取学分费(每周上课1小时以一学分费计费)
Q6:进修学士班有学杂费用减免吗?
若符合教育部规定身份,可以在规定期间申请学杂费用减免,并缴交证件办理;若审核后不符合学杂费用减免之申请资格者,也可考虑办理就学贷款。若有其他问题请洽学务处生辅组,学杂费减免(分机3214)、就学贷款分机(3212)
Q7进修学士班学生证补发?
学生证补发请自行打印悠游卡学生证【补发、换发】申请表填写、缴费,一周后携带证件至教务处学生实务学习与辅导组领取。
https://bit.ly/3JkS0Dh
Q8:进修学士班毕业证书跟日间有什么不同?
本校进修学士班毕业证书与日间部相同。
Q9何种情形可以申请学分抵免?
  1. 重考或重申请入学之大学部新生。
  2. 转学生。                     
  3. 转系(所、学程之学生。 
  4. 已修读本校硕士学分之硕士班及硕士在职专班学生。
  5. 就读本校学士班及进修学士班或硕士班及硕士在职专班期间,曾选读本校硕、博士班承认学分之课程成绩在七十分以上,且已依规定申请保留者。
  6. 经核准跨国内外学校修课且成绩及格之在校学生。
  7. 已修读本校教师师资职前教育专业课程经甄试通过之师资生。
  8. 依其他法令应准予抵免之本校学生。
Q10学分抵免申请时间为何?
  1. 请于学校公告规定抵免申请时间内完成,非抵免时间不予受理。.
  1. 抵免申请时程为开学前之暑、寒假期间,届时请至本校「教务处」网页查看详细公告。
  2. 新生:请依照新生资料袋内之「抵免申请公告」通知单规定时程办理。
  3. 旧生:欲补申请学分抵免(限从未申请过之学生或未抵免过之科目),请先与「注册与课务组」确认是否符合申请资格,方能开放登录权限,其抵免申请时间及方式同新生。
  1. 请务必详读学分抵免公告,于申请时程内:
  1. 线上登录资料:至「学生资讯系统」线上登录抵免资料
  2. 缴交抵免资料:缴交原校「历年成绩单正本2份」及其他证明文件(如课程大纲、英文检定证明、退伍令等,无则免附)至「各学系办公室」。
注意:上述两项作业皆需于时程内完成,仅完成其中一项者,视同未申请。
Q11:如何线上申请学生汽车停车识别证?
依公告时间线上申请,并于总务处服务时间内领取。
申请方式:学校首页校园入口网站其他资讯服务停车证线上申请系统。
缴费方式:停车证申请费用新台币1,000元整,请至行政中心「自动化缴费机」缴费并领取收据。
领证方式:请申请人持缴费申办联、驾照、行照(相关证明文件)到行政中心总务处事务组领取。
若有其他问题请洽总务处事务组 (分机3345)
Q12:使用教室完后发现遗失东西,该如何处理?
如教室内找不到遗失物,可洽询本校学务处生活辅导组;专业教室可洽专业教室之管理系所单位。
Q13:如果要借用上课使用器材(麦克风、笔电等)
如需使用上课器材,请携带证件至总务处保管组借用
(寒暑假期间至21:00,学期间至21:00
注册与课务
学分抵免
何种情形可以申请学分抵免?
1. 重考或重申请入学之大学部新生。
2. 转学生。                     
3. 转系(所、学程之学生。 
4. 已修读本校硕士学分之硕士班及硕士在职专班学生。
5. 就读本校学士班及进修学士班或硕士班及硕士在职专班期间,曾选读本校硕、博士班承认学分之课程成绩在七十分以上,且已依规定申请保留者。
6. 经核准跨国内外学校修课且成绩及格之在校学生。
7. 已修读本校教师师资职前教育专业课程经甄试通过之师资生。
8. 依其他法令应准予抵免之本校学生。
学分抵免申请时间为何?
1. 请于学校公告规定抵免申请时间内完成,非抵免时间不予受理。
(1) 抵免申请时程为开学前之暑、寒假期间,届时请至本校「教务处」网页查看详细公告。
(2) 新生:请依照新生资料袋内之「抵免申请公告」通知单规定时程办理。
(3) 旧生:欲补申请学分抵免(限从未申请过之学生或未抵免过之科目),请先与「注册与课务组」确认是否符合申请资格,方能开放登录权限,其抵免申请时间及方式同新生。
2. 请务必详读学分抵免公告,于申请时程内:
(1)线上登录资料:至「学生资讯系统」线上登录抵免资料
(2)缴交抵免资料:缴交原校「历年成绩单正本2份」及其他证明文件(如课程大纲、英文检定证明、退伍令等,无则免附)至「各学系办公室」。
注意:上述两项作业皆需于时程内完成,仅完成其中一项者,视同未申请。
选课
我想在预选期间加选其他学系的课程及重补修基础课程,要如何申请呢?
课程预选期间,各学制学生仅限加退选本班课程,暂不开放加选跨年级之课程,欲重补修课程者请于加退选期间进行。
通识课程(或大二体育课程)于预选期间皆未筛选选上,该怎么办? 
预选期间部份选课较踊跃之通识课程(或大二体育课程),因选课人数已达人数上限,将由系统乱数排列筛选之,若筛选之后未选上者,请于加退选期间再行加选或改选未额满之通识教育与大二体育课程。
我没有在加退选后进行选课结果确认,期中考后我发现修错课了,可以改选吗?
依据本校选课须知第六条规定,学生应于选课作业结束后,自行至选课网站确认选课结果。未于加退选后进行选课结果确认而造成所修习科目与选课结果不符者,应自行负责。
我想选修其他学系(学制、学院、学程、班级)的课程,请问要如何办理?
1.于加退选作业期间,因特殊情形需跨学制、学院、学系(组)所、学程、班级修习或上修同学制高年级科目
   者,应完成下列两项规定:
   (1)填具「课程学分认定单」,征得授课教师与所属系所主管同意于申请单签名。
   (2)自行到选课网站选课后将「课程学分认定单」交回系所。
2.未按规定办理者,各学系(组)所、学程主管得不承认其学分。

我要重修的课程,学弟妹课程规划已经没有此课程了,我应该如何重修? 

  1. 如欲重修课程为校定必修课程,请查询校定必修课程新旧科目名称对照表选修对照之课程。
  2. 如欲重修课程为系定专业课程,请迳向所属系办公室询问所欲重修课程得重修何种科目抵修。

超修

请问要具备何种资格才可以申请超修呢?

学生超修申请资格如下:

 学生前一学期全部及格,且学业平均成绩排名在班上前8%,须检附在学成绩名次証明书(请至教务处注册组申请)正本以玆证明。

 双主修、辅系、创意领导学程、大三转学生、毕业班、研究所先修大学部课程等学生申请超修者,无须附成绩证明单。 

请问要如何申请超修?

请依教务处公告申请时程内(与加退选时程并同公告),填具「超修申请单」经授课教师、系所主管签章同意后,送教务处课务组办理人工加选作业。
超修最高可以修到几学分呢? 如果我已修完学校规定的毕业学分数是否可以提早毕业呢?
依据学则第十五条第一项第六款规定,奉核准超修之最高修习学分数大学部学士班学生不得多于三十学分,进修学士班学生不得多于二十五学分,硕士班及硕士在职专班研究生不得多于十八学分,博士班研究生不得多于十五学分。另提早修毕及修足毕业学分数者,除符合学则第十六条第二项规定得提前毕业者外,每学期之学分数皆需达学则第十五条规定之学分数下限。
我已经在规定时间内申请超修了,为什么在课表上没看到申请的科目呢?
同学申请超修后如有下列情形者,将不受理超修申请︰
  1. 学业成绩及身份资格不符申请标准者。
  2. 申请之科目与原修习科目冲堂者。
  3. 申请之科目人数已额满者。
  4. 已达各学制最高修习学分数者
  5. 未于规定时程内送本处复审者。
教室借用

想要借用一般上课教室作为上课、补课、社团使用如何办理?

学期中或寒暑假期间希借用教室者,请迳至本校「教室预借系统」申请借用;如需长期更换上课教室,请由授课教师或系()填具「课程相关事项异动申请表」送教务处课务组办理。

教室预借系统无法登入?

本系统仅供本校教职员使用,学生希借用教室,可先至「学生资讯系统」查询可借用教室后,另请授课老师或系办助理代为借用。

预借系统之借用教室最久可以借到什么时候? 

教室预借系统可借用期间为借用日起60日内。(例如︰102日申请借用教室,可借用至1130日之教室;1015日申请借用教室,可借用至1213日之教室)

想借专业教室,应如何借用?

专业教室应向各教室所属单位、系所借用。

已经预借好教室了,但欲使用教室时门却锁着,该怎么办? 

请洽询本校总务处保管组协助开门。

当同学上课时发现教室内已有其他班级使用同一间教室时,应如何处理? 

请老师或同学借用附近办公室之电话洽询教务处课务组,告知两班各属之班级及上课科目名称(或用途),我们将尽速查询借用纪录处理。

发现教室内设备故障,该如何处理?

请洽询本校总务处保管组。

使用教室完后发现遗失东西,该如何

处理? 

如教室内找不到遗失物,可洽询本校学务处生活辅导组。

如果系上举办学术活动想借用国际会议厅或国际会议中心,该到哪里借用呢?

请洽询本校总务处保管组。